健康閱覽室   >>  會刊
  • 健康之路 您要與我們同行

    健康之路 您要與我們同行


    文/台灣健康促進基金會董事長 劉輝雄醫學博士


    健康不僅限於身體與心理,如果我們懂得奉獻與付出,那才是真正的健康。這是我現在一直告誡自己的話。

    在我的人生中,遇見了許多貴人-劉乾元博士用劍道的精神"專心、耐心、恆心、堅忍不拔、克服逆境",讓16歲原本成績在末段班的我,如願考上了醫學院;台灣內視鏡之父王德宏教授不僅是我的內視鏡啟蒙老師,他視病如親的態度,更讓我不忘從醫的初衷;全球大腸早期癌診斷先驅工藤進英的無痛大腸內視鏡診斷法與放大染色觀察,讓我不僅能幫病人正確診斷,更可以為他們做更多;而獲頒日本最高榮譽"文化勳章"之人間國寶日野原重明,則是我生命導師,他不僅教會我健康與長壽的方法,每當看見這位年紀過百的智者,用自己活生生的故事與想法,來告訴我們人生不要設限時,讓我不禁思考:"一路上在這麼多貴人幫助下,讓我有幸成為醫生,學習專業醫學知識與技術,並率先為國人提供細緻自費醫療服務的我,人生下一步是什麼?我又能為什做麼?"

    從醫40年,我為無數病人看診治療時,
  • 〈健康〉 第五期

    〈健康〉 第五期

    第一版:【健康頭條】健康,如何定義
    第二版:【過來人辛苦談】原來死亡不存在
    第三版:【人物專訪】你也可以越活越健康
    第四版:【健康news】抽菸與腸胃



  • 〈健康〉第七期

    〈健康〉第七期

    第一版:【健康頭條】運動養生 養生運動
    第二版:【過來人辛苦談】拿掉以恐懼為出發的批判 釋放曾玉霖
    第三版:【人物專訪】感恩惜福 昇華身心靈
    第四版:【健康news】生命沒有設限才能無限 -2015創造精彩人生 專題講座


  • 〈健康〉 第六期

    〈健康〉 第六期

    第一版:【健康頭條】健康減重就是這麼簡單
    第二版:【人物專訪】人生的價值,創造生命的品質
    第三版:【過來人辛苦談】生命的功課
    第四版:【健康news】食品安全催化腸癌





  • 〈健康〉 第四期
    〈健康〉 第四期

    第一版:【健康頭條】骨質疏鬆者的運動

    第二版:【過來人辛苦談】憂鬱60天,在虛幻與真實之間流轉

    第三版:【人物專訪】劉輝雄 ,醫學家的藝術

    第四版:【健康news做對8件事讓你健康長壽



  • 〈健康〉 第三期


    〈健康〉 第三期

    第一版:【健康頭條】善用全民健保資源.結合中西醫來促進健康

    第二版:【過來人辛苦談】在虛幻與真實之間流轉

    第三版:【人物專訪】女人凍齡的秘密

    第四版:【健康長壽】台灣人老得快 ;【健康news生活習慣病


  • 「健康」第二期

    「健康」第二期


    第一版:【健康頭條】腸道健康,身心皆健康
    第二版:【健康news】四大慢跑禁忌你跑對了嗎
    第三版:【人物專訪】學校沒教的致富關鍵-沒健康遑論財富
    第四版:【過來人辛苦談】【健康不打烊】


  • <健康專刊NO1>生活習慣病-危害國人健康的第一號隱形殺手

    生活習慣病-危害國人健康的第一號隱形殺手


    文/台灣健康促進基金會董事長 劉輝雄醫學博士


    門診中有一位30出頭的科技新貴,年薪百萬,職位高階,但身體早就因為工作壓力沉重,長期熬夜應酬、菸酒不離手、暴飲暴食等...不良習慣,讓體重破百的他在健檢時發現體內血管阻塞、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後來更在他35歲時,因急性心肌梗塞猝逝。這消息除了讓我不捨與扼腕外,讓我不得不重視生活習慣病!

    什麼是生活習慣病?1996年10月,日本厚生省將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臟病、腦中風及癌症等成人病(我國衛生署稱為中老年病),改名為生活習慣病。顧名思義,他是與自己生活習慣密切相關的疾病,也是可以從改變生活習慣來預防的疾病。生活習慣病是從兒童時期就開始累積,越早養成不良的生活習慣,疾病也越快找上門,這並非中老年人的專利,所以不叫中老年病或成年病。

    生活習慣病的最大特徵,是當它侵犯人體時,不聲不響,完全沒有任何症狀與感覺,而且是慢性進行,重複惡化;它通常是您正當意氣風發、事業有成時(男性30-35歲,女性約34-40歲)開始發病,等發現時都已在體內進行一段時間,往往無法痊癒與復原。

    相信不少人或周遭親友有此經驗:某日因身體稍有不適去看醫生,一量血壓才知道有"高血壓",更歹運的是,甚至一看醫生就被診斷為"癌症"。不管是高血壓、糖尿病或是癌症,一旦發病,醫藥只能控制,頂多不再惡化,但不可能根治,它雖不一定會立即帶來危險,但您必須與它常相左右、廝守終身。

    所以,生活習慣病是危害國人健康的第一號"隱形殺手",它無時無刻、不知不覺就來到你我身上,它雖然與遺傳基因有某種程度上的關聯,但它最重要的是與生活習慣-飲食生活、菸酒嗜好、運動習慣、休息睡眠等有極密切的關係。以最常見的高血壓為例:如果經常暴飲暴食、吃過鹹、菸酒不知節制,加上缺乏運動、工作繁忙、休息不足、熬夜等糟透了的生活習慣,會使原本就有高血壓家族病史的年輕人提早患有高血壓;若換成是一個高血壓的病人持續這樣的生活習慣期高血壓一定會惡化,並且很快併發腦中風、心臟疾病或腎衰竭,若能改正生活習慣,則可延後高血壓的發病期,及避免所有併發症的發生。

    以往的預防觀念"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生活習慣病的預防效果並不理想,因為其病因是由生活習慣反覆作用,累積惡化而成為疾病。所以即使在未有症狀前就提早發現診斷,還是無法根治與恢復,所以要預防要從兩方面著手。

    一.力行健康七戒:
    對生活習慣病的有效預防,應從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找病式的次段預防,進階到改正生活習慣,增進維持健康避病式的初段預防,而如何預防,1965年Dr.Breslow提出七個健康習慣,被推崇為最有效的預防方法:

    1.不抽菸
    2.不喝酒或適度喝酒
    3.定期做相當劇烈度的運動
    4.保持適當體重
    5.七-八個小時的睡眠
    6.每天吃早餐
    7.不吃不必要的點心

    二.定期的全身總合健檢

    由人的生活習慣、健康狀態、病史調查、生活背景(人的軟體面)、到身體狀況(人的硬體面),做詳細了解與分析,並依據分析結果,對全身做一個整體完善的檢查診斷,不僅能早期發現疾病與身體異常處,更重要的是能就個人生活習慣及其危險因子,提出正確的生活處方、糾正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將疾病防範於未然。如此的全身定其總合健檢是預防及發現生活習慣病最好的方法。

1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