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基金會   >>  董事長的話


「生活習慣病」的發生,是從兒童時期開始,逐漸累積不良的生活習慣而造成。


並不是每位中、老年人都會有的疾病,也不是到達一定年齡就會罹患的疾病,所以不叫「中老年病」或「成人病」。 它是伴隨自己生活習慣而來的疾病,因此由生活習慣著手即可以預防的疾病。
以衛生署公佈民國100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資料,依次為:惡性腫瘤(癌症)、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肺炎、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高血壓疾病和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除事故傷害、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是因病毒感染引起,大部份十大死因均由生活習慣所引起,所以生活習慣病是目前威脅國人健康的大敵。 生活習慣病的最大特徵是當它侵犯人體時,不聲不響,完全沒有任何症狀與感覺。而且是慢性進行、重複惡化,尤其是當您意氣風發、事業有成時(男性約30~35歲、女性約35~40歲)開始發病,等發現時都已在體內進行一段時間了,往往無法痊癒與復原。
生活習慣病是危害國人健康的第一號〝隱形殺手〞,無時無刻、不知不覺就來到您我身上,它雖與遺傳基因有某種程度上的關連,伹最重要的是與生活習慣—飲食生活、運動習慣、菸酒嗜好、休閒睡眠等有極密切的關係。
就以最常見的高血壓為例:如經常暴飲暴食、重口味的飲食習慣、菸酒不知節制、加上缺乏運動、工作繁忙、休息不足、每天熬夜,這些糟透的生活習慣會使原本家族病史就有高血壓的年輕人,提早患有高血壓。

對生活習慣病的有效預防:
應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找病〞式的次段預防,進階到「改正生活習慣、增進維持健康」〝避病〞式的初段預防。1965年Dr. Breslow提出七個健康習慣,一直被推崇引用於預防生活習慣病:

  1.     不抽菸
  2.     不喝酒或適度喝酒
  3.     定期做相當程度的運動
  4.     保持適當體重
  5.     七~八個小時的睡眠
  6.     每天吃早餐
  7.     不吃不必要的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