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訊   >>  健康報導
國人普遍缺乏維生素D

最近是否容易疲勞常感冒?
感覺骨骼、肌肉常莫名痠痛
或總是情緒低落,容易掉髮?

也許您需要補充維生素D了

維生素D是和維生素A、E、K一樣,都是脂溶性的維生素,所以攝取時最好搭配油脂,比較容易吸收。維生素D3是在1936年從吞拿魚油發現後,在1952年合成出來的。維生素D有很多種,最主要有兩種維生素D2(麥角鈣化醇)和維生素D3(膽骨化醇),他們合稱為鈣化醇。

美國研究發現,全世界人口約6-7成有維生素D不足狀況。台灣人也差不多,男性約6成,女性更高,約七成比例有維生素不足。主要原因包括怕曬太陽、怕曬黑、過度使用防曬乳、戶外活動不夠、攝取不足、吸收不良,某些腸胃道、肝、膽疾病等。

維生素D+鈣 提升骨密降骨折率

維生素D最重要的功能就是保持骨鈣的平衡,他不只能增強小腸對鈣的吸收,提高破骨細胞的數量,增強骨質吸收,還能維持血鈣和血磷濃度,並調整甲狀腺激素來維持血鈣平衡。維生素D缺乏會引起鈣磷代謝異常,導致骨質密度降低、骨質疏鬆甚至骨折。

在一些研究中顯示,若補充維生素D加鈣,可以增加骨質密度,並減少髖骨骨折率(約4成)。此外,研究亦發現大部分髖骨骨折的老年人都有骨質疏鬆問題。

兒童佝僂病跟成年人骨軟化症常出現於窮困地區,原因也是維生素D攝取不足(母乳內的維生素D不足每日需求),另外加上空氣汙染和過度使用防曬乳,也會影響皮膚合成維生素D的能力。

BMI超過30的人血中維生素D濃度會比正常體重的人低,換句話說,肥胖的人會需要比平常人補充更多的維他命D才可以(不能只曬太陽),此外,做過胃繞道手術的人,少了小腸上段的吸收過程,也會影響維生素D的吸收。

· 若有這些症狀 請提高警覺
□容易疲勞
□經常感冒、生病
□骨骼、關節或肌肉酸痛
□總是情緒低落
□傷口難以瘉合
□骨質密度降低,容易骨折
□容易掉頭髮
 
若想知道維生素D有無缺乏,可抽血檢驗25(OH)D的濃度,以間接了解身體維生素D的濃度。

 
飲食與生活中如何補充維生素D

為了避免維生素D不足,建議可以早上9點到10點或下午3點到4點之間曬太陽,讓臉、手臂、腿或背部曬 5-30 分鐘。
可攝取鮭魚、鮪魚、鯖魚、魚肝油、沙丁魚、蘑菇、香菇、黑木耳、蛋黃、牛奶等富含維生素D的天然食材。美國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每日補充維生素D

․兒童(0-12月):400國際單位
․成人(50歲以下):200國際單位 /  (51-70歲)  :400國際單位 /  (70歲以上): 600國際單位
․妊娠期和哺乳期女性:200國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