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訊   >>  健康報導
骨質疏鬆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
骨質疏鬆已不在是高齡族群才有的症狀。許多中壯年族群常因工作型態久坐。加上缺乏運動、不愛曬太陽,使骨質從30歲起開始流失,如果再不提早預防,未來可能成為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

骨質疏鬆原本好發於65歲以上的高齡族群,但國人日曬不足,加上飲食不均衡,超過75%女性每天攝取不到600毫克鈣質,遠遠不及衛福部每日建議量的1000毫克,導致女性骨鬆已經有年輕化的趨勢。

醫師提醒,目前骨質疏鬆族群不再只是年輕的婦女,50歲以上的男性也有15%~20%出現骨質流失。若檢測自己的骨質密度介於-1至-2.5之間,則顯示本身已有骨質流失現象,未來可能都是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

若希望能及早預防骨質疏鬆,日常生活有三高能鎖住骨本:

1.多吃鈣含量高的食物,如小魚乾、吻仔魚、鮭魚、蝦皮、豆腐、豆皮、海帶、芝麻、深綠色蔬菜等。
2.維生素D是鈣質被人體吸收的關鍵營養素,也是補鈣時不能遺漏的重要成分,平日若能日曬10-15分能補足一天的營養素。
3.一周三次,每次30分鐘的運動,如健走、伏地挺身、跳繩等負重運動,可給予骨骼生長的刺激,肌肉鍛鍊也是保護骨骼的最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