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訊   >>  健康報導
止痛藥停看聽


你常吃止痛藥嗎?
近日一名五十多歲婦女因最近常消化不良、腹脹而到醫院檢查,發現有胃潰瘍的問題。經詢問才知道她長期受下背痛所苦,每一次痛起來就忍不住服用消炎止痛藥,因而傷害了胃黏膜。

現在人常因工作緊張忙碌、身心壓力大頭痛或腰酸背痛,或者女性生理期疼痛,常常服用甚至依賴止痛藥的人越來越多,有些人是出現不適症狀時才就診,通常發現時對身體已經對身體造成傷害。

腎臟科醫師表示,當身體疼痛發炎時,體內會增加前列腺素的合成,非類固醇的藥物能抑制這種反應,達到解熱、陣痛的效果。但有些人長期服用止痛藥,導致腎臟功能變差,靠腎臟製造的紅血球生成素也會不足,易造成貧血、亂經的症狀。且有些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經由腎臟代謝後,也會讓腎臟帶來毒性,長期服用可能腎臟損傷。

尤其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還是會傷胃,除非合併特殊胃藥才能預防潰瘍,不要經常服用,若真的疼痛不適,建議在餐後半小時內服用,或吃點東西,也要搭配250CC的溫開水,才不會引發腸胃不適。

另外,如果怕每次疼痛都必須吃藥,可觀察自己的疼痛次數和頻率,如果疼痛每個月不超過四天,可自行服用止痛藥,但如果次數增加或疼痛越來越劇烈,就建議就醫確認原因後再依據醫囑服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