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訊   >>  健康報導
夏天水果盛產季 攝取過量恐糖分爆表



台灣是水果天堂,尤其每到夏季,更有種類非常豐富的水果盛產,包括西瓜、芒果、荔枝、百香果、龍眼、李子等,每一樣都滋味甜蜜又消暑,讓人欲罷不能。

 不過,營養師特別提醒大家,水果雖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纖維質、葉酸、鉀等養分,但熱量和含糖量也很高,一不注意就可能讓糖分攝取爆表。請大家要注意糖分控制,尤其有代謝症候群、糖尿病的民眾,要特別酌量攝取,才不會滿足了口腹之欲卻賠上健康。

 

每天糖分攝取建議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一般民眾糖的攝取量,應控制在每日總熱量的10%以下,甚至可以將比例降至總熱量的5%,更為理想健康。

 假設一位成人每天攝取2000大卡的熱量,則其中來自糖的熱量應低於100大卡,也就是每天吃的糖不可超過25克,若攝取過多,就會增加罹患肥胖、代謝症候群、脂肪肝和各種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夏季水果糖份排行榜:

我們平時常見的夏季水果,含糖量與熱量大約有多少呢?以下特別以表格呈現含糖量高到低的水果,供大家做參考:


水果糖分表格_工作區域 1.jpg

水果怎麼吃才剛剛好

雖然水果中所含的果糖、糖分對健康的影響比甜點飲料中的精緻加工糖小,但現代的水果經過改良越來越甜,吃過量難免對身體造成負擔,究竟水果該怎麼吃,才能在健康與美味間取得平衡呢?

  • 不過量、多樣化

根據國健署建議每餐攝取一份水果,而1份水果約1個拳頭大,切過的水果一份大約半碗~1碗的量。如果沒有每餐吃,也至少每天攝取2份水果為佳。選擇的水果種類以在地、當季、多樣化為標準,因為不同的水果含有不同的營養素,多樣攝取更均衡。

 

  • 選擇低GI(升糖指數)的水果

GI值是進食後人體血糖及胰島素的變化。當水果GI值高,血糖會快速上升;食物的代謝速度也較快,容易產生飢餓感,不利糖尿病、心臟病等慢性疾病。
GI值低於55屬於低GI;介於5669屬於中GI;高於70,則是高GI水果。有糖尿病或代謝症候群的人可以多選擇低GI的水果來攝取,不過,並非吃起來比較甜或含糖量高的水果,升糖指數就高喔!

 水果GI值對照表:

水果糖分表格_工作區域 1 複本(1).jpg

  • 儘量別以果汁取代水果

榨一杯果汁往往需要較多分量的水果,可能使糖份攝取過多。且膳食纖維會讓消化速度變慢,可避免升糖過快,若水果經處理打成汁後飲用,膳食纖維減少了,GI值也會跟著升高。

 

此外,有糖尿病問題的民眾在水果攝取上需更加謹慎,多方考慮蔬果、全穀類、低脂奶、魚、瘦肉和油脂等各方面的均衡分配,建議跟主治醫師或營養師諮詢,配合自身狀況來訂定飲食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