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訊   >>  健康報導
十大死因6項都和它有關! 別讓三高威脅您的健康



現代人擇偶時常開玩笑,希望對象能符合高富帥或白富美的「三高」條件,要同時符合這三項條件不容易,但如果是符合另一種健康上的「三高」者,卻越來越多。

 

「三高」意即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是國人最為常見,且極容易被忽視的健康問題,若長期忽視不加以改善或控制,恐怕數年內將引發嚴重的疾病,國人十大死因中,至少就有6項與之密切相關,包括:
第1名-癌症(肥胖、三高使罹癌風險增加)
第2名-心臟疾病

4名-腦血管疾病
第5名-糖尿病

6名-高血壓疾病

9名-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間接影響相關)

 


積極控制危險因子 預防勝於治療
相反的,如果能積極控制好任何一項健康的危險因子,心血管疾病發生率也會大幅降低。醫師指出,現代人外食比率高、工作忙碌、缺乏運動,若三餐或消夜又常吃高熱量、高膽固醇的食物,就很可能年紀輕輕就出現三高問題。在此也特別建議幾招健康法則,幫助大家遠離三高,重拾健康:

 

ü 定期量血壓:
為遠離三高及心血管疾病的威脅,建議從日常生活中建立自主健康管理的習慣,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定時量測血壓。

血壓量測方面,可以衛福部建議之「722」原則:「7」連續7天量測;「2」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各量一次;「2」每次量兩遍,紀錄血壓狀況。若發現數值異常,可進一步到醫療院所檢查、諮詢,及早妥善控制。

 

ü 控制BMI、腰圍:
定期量測體重、計算BMI值,國民健康署建議理想的BMI值應介於18.5~24之間,其計算公式如下:

      BMI=體重(公斤)÷身高(公尺)÷身高(公尺)
腰圍的部分,成年男性腰圍建議保持在90公分以下,女性腰圍保持在80公分以下。若發現腰圍或BMI過高,就應提高警覺,從飲食和運動方面來改善。

 

ü 健康的飲食習慣:
平時均衡飲食,少油少鹽多纖維,多攝取蔬菜水果與天然食物,減少人為加工食品,少喝含糖飲料。

 

ü 適當的運動:
每天30分鐘、每週達150分鐘的身體活動,以降低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


除了自我健康管理外,也建議40歲以上或三高族群,每年定期健康檢查,例如:頸動脈超音波、心臟超音波、血壓脈波(動脈硬度評估)、腦血管磁振造影(腦部MRI)、心臟冠狀動脈電腦斷層等檢查等,以及早發現潛在病癥,配合醫師改善各項危險因子,防範疾病於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