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訊   >>  最新消息
國際睡眠日-你睡好了嗎?
據統計,台灣每年約700萬人曾有失眠經驗

其中250萬人屬於慢性長期失眠

大約每10人就有1人有相關困擾

女性的比例又比男性高....


人的一生中,大約1/3的時間都用在睡眠上,或許有些人會覺得浪費時間,但睡眠卻是讓身體正常運作、保持健康的重要關鍵。研究指出,大腦利用睡眠時間排除毒素及老廢物質如:與阿茲海默症有關的β類澱粉蛋白,同時修復大腦大腦細胞、重整記憶。如果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質不佳,會使注意力無法集中、記憶力降低、暴躁易怒、判斷力變差、手眼協調能力變差等問題。除了腦部受影響,長期睡眠品質不佳也會導致身體各部位出狀況,包括:肥胖、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憂鬱、焦慮甚至猝死等嚴重後果。

睡眠健康至關重要,所以日本、歐美的一流經營者、成功人士、運動家都開始關注"睡眠的maintenance(保養維護)",因為有好的睡眠基礎,才能讓營養、運動效果加乘提升。

然而,現代人忙於工作、育兒、學習等,時間怎麼都不夠用,想擁有充分的睡眠宛如奢求。某些人即便有時間上床睡覺,卻又深陷在睡不著、睡了也無法消除疲勞等睡眠障礙問題的糾纏。

其實,最好的睡眠不是靠量取勝。想要白天精神好、高效率的度過一天,晚上就需要高品質的睡眠來維持,才可將腦、精神、身體都整備到最佳狀態。而掌握睡眠的品質的關鍵,就是入睡後最初的黃金90分鐘。


醫師解釋,人從入睡到甦醒期間,並非一直處於相同狀態,而是在"REM睡眠"(快速動眼期-腦仍活動,身體呈睡眠狀態)與"non-REM睡眠"(非快速動眼期-腦與身體都成睡眠狀態)兩者間交替循環。


入睡後首先到來的是最初的"non-REM睡眠"。最初90分鐘的non-REM是整個睡眠過程中最熟睡的階段,體內修復的功能在此時進行,以恢復白天所受到的損害。在此階段若勉強被喚醒,頭腦會感到很不舒服。


緊接著來到的是最初的"REM睡眠",此階段眼球急速轉動,白天的記憶及思考在此時被加工處理,產生夢境。REM階段雖無意識,但比較容易被喚醒。從入睡到天亮甦醒之前,nonREM與REM會約有4-5天次交替,而REM的時間會逐漸變長,越來越淺眠直到自然甦醒。

入睡最初90分鐘的non-REM,是達成最睡眠的關鍵,又稱為"Gold Time"(黃金時期)。此時深深地熟睡能大量分泌最強賀爾蒙-成長激素,其不僅與兒童成長有關,還能促進成人細胞的增殖,正常代謝,有抗老化效果。

入睡後最初的90分鐘若能達到優質的深層睡眠,剩下的睡眠也大多能延續良好品質。反之,最初的90分鐘就受到干擾,會導致自律神經、賀爾蒙分泌受影響,睡再久都效果不好。

醫師指出,判斷睡眠品質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看醒來後是否精神奕奕,如果醒來後仍感到疲倦,那就是有問題。此外,如果發現自己有入睡困難、時睡時醒、淺眠睡不安穩等問題,且長期無法改善,建議儘快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及診斷,以釐清睡眠品質不佳的原因,對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