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訊   >>  健康報導
為何一直咳嗽
引起咳嗽的原因很多,刺激來源包括發炎性、機械性、化學性及冷熱變化都可以引起咳嗽。

其中,發炎性刺激包括:呼吸道黏膜的水腫及充血、鼻涕倒流、胃酸逆流吸入。

機械性刺激常來自於吸入外來的塵埃和呼吸道受壓迫。

抽菸和化學蒸氣則是主要的化學性刺激物。

而吸入過冷或過熱得空氣也可能導致咳嗽。

發生咳嗽,最重要的是分清楚病因,到底是急性或慢性?有無發燒?有沒有痰?有無季節性?有沒有特殊的習慣及工作中的危險因子?這些都是區別病因的重要線索。雖然大多數咳嗽是由感冒或呼吸道感染而起,但是依些較嚴重的心肺疾病,如氣喘、肺癌、縱膈腔腫瘤、主動脈瘤、肺積水和肺纖維化,甚至如胃腸道及病的逆流性食道炎等,皆會以咳嗽表現,因此不能隨便以止咳藥草草了事,必須尋求醫師協助,針對病因治療。

由於咳嗽的原因眾多,但是較嚴重的病因常跟心臟和胸腔疾病有關。因此一般會建議若久咳不癒,可考慮先看胸腔內科。看診時,必須和醫生說明的要點包括:咳嗽持續多少?有無相關症狀?如:發燒、流鼻水、肌肉痠痛等感冒症狀?有無咳血、哮喘、呼吸困難、胃酸逆流、體重減輕等?一般而言,咳嗽主要針對病因處理,並無特殊預防方式。坊間偏方或許可緩解咳嗽症狀,但重要的是釐清造成咳嗽的原因,才有根治及一勞永逸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