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訊   >>  最新消息
年後體重增- 健康動起來
春節過後,可能有不少民眾一站上體重計就哀嚎連連。

國建署往年曾做過調查,發現過年期間飲食控制容易鬆懈,約有四成民眾體重因此增加,且平均增重達1.7公斤。

減一公斤的脂肪約需消耗7700大卡的熱量,因此年節過後,許多朋友都開始加強運動,希望能把增加的脂肪消耗掉。

一次完整的運動時間包含暖身運動5-10分鐘、主要運動30分鐘(10-15分鐘也稍有效果)、緩和運動5-10分鐘。然而忙碌的現代人很容易被瑣碎的事情分割。因此將運動融入生活中病養成習慣的效果最好。譬如:希望能達到每天走路一個小時的目標,這一個小時可以包括上下班走路、工作中走路、儘量走樓梯不坐電梯等...時刻提醒自己利用時間走路,達到運動的目的。

如果無法天天運動,做到"333運動"原則也可以。亦即每周運動3次,每次超過30分鐘,心跳每分鐘130下。333運動原則是不分運動種類,都可採用的原則,持續三個月以上可以提升人體免疫力,同時達到燃脂塑身的效果。

醫師也提醒,運動的項目小心避免過度激烈、時間過久,尤其年長者及體弱者,過度激烈的運動反而容易造成身體負擔,產生副作用。任何運動都必須依照自己的身體狀態,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運動種類和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