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訊   >>  最新消息
春節飲食要控制-謹"腎"為上
春節一連好幾天
從除夕圍爐時豐盛的年菜
到各種應景糕點和滿滿的零食點心
美食當前,總讓人食指大動

不過醫師提醒,年節期間是大家飲食管理最容易鬆懈的時候,提醒有慢性疾病,尤其腎功能不佳的民眾,還是謹「腎」為上。

醫師指出,在台灣有高達12%的民眾罹患程度不等的慢性腎臟病(CKD),洗腎人數更飆破9萬大關,盛行率為全球之冠,面對這最燒健保費的新國病,人人都不該輕忽。

已有腎功能退化問題的民眾,飲食上尤其需要斟酌。特別在年節期間,國人圍爐常用中藥、大骨等熬煮火鍋湯頭,難免普林、鉀含量偏高,喝多會造成尿酸控制不良;此外,蛋白質攝取過量對慢性腎臟病(CKD)的患者而言也是一大負擔,需特別小心。

為此,醫師特別分享年節飲食3要點,供大家參考:

1.減鹽

為排出體內過剩鹽分,會增加腎絲球及腎小管的負擔,並引起高血壓,導致腎功能提早衰退。鹽分攝取請儘可能限制在基準值內,建議每日攝取量應低於6gm。

2.限制蛋白質

蛋白質攝取過多會使尿素氮過剩,為了將其代謝,會增加腎絲球體負擔,使腎功能下降,增加體內老廢物質沉積而引起尿毒症。除了注意別過量攝取外,還要儘量選擇「優質蛋白質」的肉、魚、蛋、牛乳、乳製品等動物蛋白質。

3.熱量管理

腎功能不佳的民眾還要注意每天熱攝量取,可依照:【標準體重x25-35kcal/日】之公式來計算調整一天的熱量攝取。

以上三個飲食要點供大家參考,或可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調整飲食方針,希望能幫助您春節期間吃得健康、護腎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