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訊   >>  健康報導
容易被忽略的上腹痛原因-膽囊結石

文/臺大醫院院長  吳明賢教授

心寬體胖的王太太近來頗苦於飯後數小時偶發的右上腹痛,每次發作可持續數小時,然後自行緩解,經過胃鏡檢查也找不到原因,一直到醫生為他做完腹部超音波後,才知道自己有膽囊結石症。

不僅一般大眾容易忽略膽囊及膽道系統疾病的重要性,連醫生也可能因為疾病初期症狀的類似性,而會將膽石症引起的上腹痛誤認為是消化性潰瘍的功能性腸胃疾病。這種情形因近年來腹部超音波的廣泛使用而大為改善。膽結石因組成的成分可分為膽固醇結石及色素結石,其中前者好發於年紀大、多產的肥胖女性。另外三酸甘油脂過高、服用避孕藥或某些治療高膽固醇的藥物,也容易增加膽固醇結石的發生率。而慢性溶血及肝硬化患者常合併有黑色石,一些有膽汁阻塞、慢性感染及寄生蟲病患者則易有棕色石。

腹痛是膽囊結石最常見症狀,事實上,安靜待在膽囊中的膽石並不會引起腹痛。一旦膽石塞在膽囊的出口,或塞在膽囊通往總膽管的膽囊管時,一方面因為膽汁無法排出,膽囊脹大,一方面膽囊收縮致使膽囊內壓力升高,因而引起腹痛及膽囊內黏膜發炎。之後,因為膽石可能會自膽囊管中排出,進入總膽管,再排入十二指腸,或者膽石可能會往回回到膽囊內,因而使膽囊的壓力下降,此時的腹痛便會緩解。如果腹痛持續無法緩解,同時出現畏寒、發燒及黃疸等症狀,就可能是出現急性膽囊炎的併發症,較嚴重者,甚至會併發敗血症、膽囊膿瘍、膽囊壞疽甚至膽囊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