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訊   >>  健康報導
生活習慣病

文/台灣健康促進基金會董事長  劉輝雄醫學博士


生活習慣病一詞來自於日本,1996年本厚生省將過去約定俗成的成人病或慢性病,正式更名為生活習慣病。包括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慢性肝病、腎病等慢性病,甚至癌症,成因都與生活習慣病密不可分。這些疾病不是老年人的專利,主要是越早養成不良的生活習慣,疾病就越快發生。

關於生活習慣病,我們可以簡單整理如下:
1.從兒童時期開始,油不良的生活習慣累積造成。
2.生活習慣病是危害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
3.最大特徵-侵犯人體不聲不響,沒有任何症狀與感覺。
4.當你發現他,他已在身體內部進行一段時間,往往無法痊癒與復原。

生活習慣病通常在人們意氣風發、事業有成時開始多重發病,譬如肥胖、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讓你在沒感覺的情況下慢慢進行侵蝕,漸漸一起惡化。

預防、治療生活習慣病,就是靠良好的生活習慣,1965年,Dr.Breslow 即提出七個健康生活習慣:
1.不抽菸
2.不喝酒或適度喝酒
3.定期作相當強度的運動
4.保持適當體重
5.保持充足的睡眠
6.每天吃早餐
7.不吃不必要的點心

習慣,就是身體重複的運動,讓身體產生記憶就養成習慣,好的習慣一旦養成,就不會覺得麻煩或痛苦了。
自己的健康需要自己保護,不依靠醫師或親人,因為疾病是自己養成的,只要自己有決心、耐心和誠心,從飲食、運動、工作、睡眠這些生活習慣加以修正,健康是在於生活當中實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