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訊   >>  健康報導
凍齡長壽的秘訣

文/私立復興高級中學   李尹緒英 董事長


第一件事-不足才要補
經過戰爭動亂,物資缺乏的年代,小時候只有在過年過節時才有機會吃到雞或魚的李尹緒英,吃得很簡單,除了食材是當季最盛產最普通也最便宜的蔬菜水果,菜色更是一般,中餐和學生依樣吃營養午餐,早餐吃饅頭、豆漿、包子、麵包土司、地瓜稀飯、蘿蔔糕都沒在限制,晚上則是回家煮個家常菜。活到七十歲,她不僅四物湯、十全藥膳沒喝過,甚至連維他命都沒吃過,所以當被問到難道不擔心營養不足或是為年老存些老本嗎?她說:"我記得50歲開始,身邊的朋友訝異我們竟然都沒有進補,好生叮嚀我們要少吃一些維他命或人蔘時,我都笑著說,我每天都吃得很飽,而且我先生說紅蘿蔔、白蘿蔔就是最好的人蔘阿"。

認為補是不足才要補的她又說:"年輕時,我們過得真的很苦,那時大家只能吃青菜豆腐,根本沒有大魚大肉可吃。所以我們常用一句順口溜-青菜豆腐最營養,大魚大肉壞肚腸-來安慰自己,也因此直到現在,我都覺得我們只要可以均衡的吃菜,吃飯,並且能夠吃得飽,那就真的足夠了。

第二件事-凡事自己做
見面時身穿一襲素雅的旗袍,平底鞋,臉上雖然脂粉未施,但她看起來氣色紅潤、精神飽滿。被問到怎麼保養,她大笑說:"我這一輩子也沒保養過,我真的不知道怎麼保養"。提到不像先生那麼規律有條理,自己不僅睡覺從沒準時10點就寢,也沒定時運動,甚至連女生用的化妝水、乳液、眉筆、眼影不僅沒用過,更不熟悉,常被女兒以"如果每個人都像你一樣,那化妝品公司就要倒光光"取笑的她說:"無論吃的、擦的、用的,我真的沒在保養,以前我只有冬天擦過凡士林,因為那年代,你如果有個旁氏擦就要偷笑了;運動也是,我沒有特別去跑步、游泳、健走。我只是做個稱職的職業婦女。一早起床,我就從打掃院子裡的落葉開始,到做早餐、上班、買菜、煮飯、打掃、洗碗、做家事,在兩層樓的家裡爬上爬下,除了洗衣服靠洗衣機外,其他都是靠自己,所以如果你問我做什麼運動來維繫健康,我會告訴你,我沒運動,我只是不停的在動"。就是因為這樣的勞動,直到現在仍可以不疾不徐地爬好幾層樓梯的她再次提醒我們,活動活動,活著就要動。

第三件事-正面思考,積極面對
常被家人、同事以神經大條、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形容的尹董事長認為心裡會影響身體,身體若不健康可以靠醫生,但心理的健康必須靠自己。她提到如何健康心靈:"凡是不要太計較,就像我們以前日子過得苦,多吃一點,少吃一點,冷一點,熱一點,我都不是很在意。"
被問到遇到困難怎麼辦?她以自己為例說:"有一天颱風來,家裡淹水,看到淹水我馬上拿勺子舀水,從起床開始一連舀了好幾個小時,直到差不多了才去買菜。在買菜的路上碰到鄰居,在我跟他說完晚出來買菜的原因後,她跟我說,我真好,因為一般人碰到這種狀況都是覺得怎麼會是我?我怎麼這麼倒楣?但我遇到不僅想辦法解決,更樂在其中"。謙虛地說自己頭腦簡單、不細膩、粗線條的李尹緒英用她的正面思考面對所有的問題,無論是年幼清苦,讓她直到高中才有第一雙輪胎底皮鞋穿,或者是先生在她身懷六甲時隻身赴美讀書,甚至影響數千人,耗時八年的復興國小學校全面改建等,她不僅正面思考,更積極面對,就如同她所說:"憂鬱、五十肩、熱潮紅這些更年期症狀我都沒感覺,因為勇敢面對,它們就都不是問題了"。

第四件事-樂於接受新事物,力求簡單就是福
常被先生說幼稚的李尹緒英,對凡事都保持興趣,有機會接觸就不錯過的她,以74歲到帛琉浮潛為例:"能和一群老朋友相聚,這機會多難得,下水浮潛算什麼?如果100歲我還有機會,高空彈跳我都願意嘗試。人生很美好,我們不知道、沒看過、沒碰過的事太多了",提到新事物,李董事長以她的父親在八十歲時寫的那副對聯-獨得孔書方是樂,陋居顏巷不為貧-與我們分享,她說:"皇帝住在金屋裡也不見得快樂,因為精神生活比物質生活來得重要"。每天早上一睜眼,可以跳下床刷牙、洗臉、上班、迎接與體驗全新的每一天,那就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