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訊   >>  健康報導
為何會有口臭?

文/臺大醫院   吳明賢  院長


不少人有口臭的煩惱,雖然身體未必不舒服,但是精神上及社交上的困擾也相當令人難受。

大多數造成口臭的原因來自口腔內細菌所產生的硫化物味道,可能單純只是兩次刷牙中間殘留口腔內的食物而起,口腔衛生習慣不良、牙齒或扁桃腺膿瘍、齒齦發炎、口腔發炎等也是常見的原因。

另外使用藥物、發燒、脫水、放射性傷害sjogren症候群等導致口腔乾燥,也會因降低口腔內細菌的清除而產生口臭。某些食物和藥物,如酒精、大蒜等也會透過肺部呼出,而產生不好的氣味。而一些疾病,如支氣管擴張、肝衰竭、尿毒症、糖尿病酮酸血症等也會因呼出特殊氣體而產生口臭。

小叮嚀:
一般人最習慣用口香糖、噴霧劑來解決口臭問題,但此僅能暫時掩蓋臭味,並不能治本。若要根除,應該先從了解病因開始,口腔中最容易造成口臭的原因首推口腔衛生不良和牙周病。因此,為了有效消彌口臭,可以先請牙科醫師先做仔細的口腔評估,若不是口腔的原因,則請耳鼻喉科或內科醫師會診,共同找出病源加以根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