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訊   >>  健康報導
常打嗝怎麼辦?

文/臺大醫院   吳明賢  院長


打嗝是因為橫膈膜突然不自主的收縮合併聲門關閉時所發出的吸氣聲音。不少人都有打嗝的經驗,對大部分人而言,打嗝多半與飽吃一頓或狂飲一番所引起的腹脹有關,純粹是一種生理性反應,可不藥而癒。甚至在某些熱情的宴客場合中,適時地發出飽嗝,不僅不會失禮,尚可博得主人青睞,賓主盡歡。

一般而言,打嗝幾分鐘後會自動停止,但在某些特殊的情形下,打嗝可以持續幾小時,幾天或更久。此時有不少簡單的方式可以經由刺激呼吸肌肉的神經反射弧而抑制打嗝的發生,這些常見的偏方包括停止呼吸、突然的驚嚇、以紙袋重複呼吸、喝冷飲、吃一匙糖,或以管子對鼻咽部刺激等,某一些藥物,如治療嘔吐的Chlorpromazine、metoclopramide,抗癲癇的phenytoin、valproic acid,抗心律不整的quinidine,及強力肌肉鬆弛劑baclofen等也有治療的效果。

小叮嚀:
不尋常或持續過久的打嗝,可能是家族性的原因,但必須注意此亦可能為潛在性疾病的病灶,包括耳朵異物、頸部腫瘤、食道或胃的腫瘤、胃食道逆流、橫膈、心包膜、縱膈腔和肋膜疾病,中樞神經系統的毛病,和代謝性的問題(酒精、毒素、尿毒等),因此不能掉以輕心,必須在就醫檢查確定無誤後,針對病因作作根本性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