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訊   >>  健康報導
《健康123》強化生酮飲食的實踐法
文/台灣健康促進基金會董事長-劉輝雄醫學博士


    一年前至東京參加循環癌細胞研討會,經友人正式介紹白澤卓二教授,他是當代抗老醫學大師及日本「生酮飲食」的第一人。我向他學習生同飲食,從理念到臨床應用皆按部就班研究。

    無論糖尿病、高血脂症、肥胖、憂鬱症、失智症甚至癌症病人,接受生酮飲食後,配合治療其症狀都有明顯改善。本人甚至特地從日本進口白澤教授使用的生酮椰子油,提供國人道地的白澤式生酮飲食法。

    本人是生酮飲食的信仰及執行者,凡是力求徹底實踐,以下就本人最近的體驗,提出幾點強化生酮飲食的方法,供大家參考:

1.延長空腹時間:
此法如同小型斷食,可提高酮體產生,最好利用晚餐到第二天早餐的時段,拉長空腹時間至14小時。原本我因整天診療工作繁重,往往吃完晚餐就想睡了(約晚上9點)。自延長空腹時間後(前晚6點晚餐到次日早晨8點才吃早餐),都到晚上11點左右才會想睡,就是受益酮體產生較多的關係。

2.充分乳化椰子油,隨時補充:
椰子油加入咖啡或牛乳,要攪拌至起泡,使其充分乳化,喝了更容易吸收產生酮體。200ml咖啡約加椰子油一大湯匙,原則上早上7:30及下午3:00飲用,若覺得體力或精神不濟時可隨時服用,有助補充精力。

3.徹底實踐,促進酮體產生:
在國內,生酮飲食已普遍被大眾接受為一種幫助疾病治療預防、減肥、抗老的方法。但一般人還停留在盡力而為的階段,成效不彰。除了腎臟不好的病人外,
應依照醫護人員及營養師只到徹底貫徹,促進酮體產生,生酮飲食能發揮更大功效。
   
    希望國人能力行生酮飲食,相信對自身健康及所有生活習慣病的預防治療,甚至癌症、失智症、憂鬱症、神經精神疾病都有很大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