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訊   >>  健康報導
《健康123》人生不要設限 才能無限9
文/台灣健康促進基金會董事長-劉輝雄醫學博士


    人生有時是誤打正著,當初至京府醫大進入公眾衛生教室學習「免剖腹摘除總膽管結石-EST」,也學習預防醫學,完成博士論文。得知青山副教授被派往本教室關聯的預防醫學單位-関西労働保健協会負責人間ドック(全身健檢)。

    日本人是全世界壽命最長,其原因除日式和食最適合人體健康,人間ドック(全身健檢)亦是其最重要原因,非常值得學習。

    不出所料,前往實地考察,其檢查內容兼顧人體軟、硬體,對受檢者問卷調查,報告書的解說及生活習慣改正指導,都十分專業。青山理事長首肯資料可帶回台灣做應用,並告訴我隔年1995年在東京有國際健診醫學會,值得去深入學習。

    參加兩天的學術大會,聽取多位大師精闢的演講及專題討論,有位來自熊本的先生,其內容、論點甚至發表語調句句打動我的心弦,會後及自我介紹,請求前往麾下研習。

    原來,他是赤十字社熊本健康管理中心的小山和作所長,1995年10月,我抵熊本進行研修,小山所長允許我到各單位學習,想要的資料可帶走,喜歡什麼亦可拍照,完全傾囊相授。負責中心經營管理的副所長還指導我健診的經營管理,有幸來到日本第一的健診中心學習,何其有幸。(是我當時的直覺,之後我邀請日野原重明理事長特別蒞台演講,他亦推薦我務必前往日本最好的熊本學習,完全應證我的獨到眼光)

    在熊本學習到整套完整的日式全身健診,將其帶回台灣,在小山所長引薦下認識日野原重明理事長,親自到聖露加國際病院健診中心等世界一流健診機構,親身受檢。由報名、入檢到離院,從人員的接待、檢查操作、各種書面資料到結果的說明、生活指導等,汲取各家精華,融入自家內容,以期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自1996年起每年參加日本全身健檢學會學術大會,多次受邀發表演講,深受他們讚賞,被推選為2011年第三屆世界健康檢查醫學會會長,在台北召開學術大會,世界各國專家齊聚一堂交流討論,創台灣健診醫學發展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