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訊   >>  健康報導
《健康123》人生不要設限 才能無限7
文/台灣健康促進基金會董事長-劉輝雄博士


    天不絕人願,我找到了「免剖腹內視鏡摘取總膽管結石的技術」-EST(內視鏡十二指腸乳頭括約肌切開術),由ERCP(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技術的延伸。在插入十二指腸乳頭總膽管開口的小膽管前端,附上電刀通電,將開口切開、切大,總膽管結石會自動排出,EST是1974年由京都府立醫科大學川井啟市教授發明問市。

    1978年6月,我拿著日本醫師會長的推薦信面見川井教授。他是世界級內視鏡天才型學者,出身全日本赫赫有名的京府醫大第三內科(其師增田正典教授乃一大宗師),全醫局共300多位醫師,號稱「天下第一局」。校方為留住這位傑出教授,特別成立「公眾衛生教室」(Department of preventive medicine),在其門下內視鏡高手輩出,人才濟濟,足以媲美東京女子醫科大學消化器病中心的水準。

    公眾衛生教室在校內編制不屬於臨床醫學,沒有內視鏡室,即使是一群高水準的內視鏡能手,所有檢查及研究只能在校外關聯病院進行,勢力之大遍及關西,東啟明石,西至琵琶湖畔。我從週一到週五每天到不同醫院,隨著不同師兄們學習EST,也一起學習胃鏡、大腸鏡及ERCP。從不同人的操作、診斷、手術吸收不同門派的看家功夫集於自身,宛如當年孤劍天涯、苦行修練武藝的劍聖-宮本武藏。

    四個月的在日學習已是極限,觀光護照不可再延,以滿載而歸的心情回到馬偕。感謝吳再成院長、林雲南部長的鼎力支持,EST正式登陸台灣,造福民眾。

    民國70年9月16日,召開「EST 13例成功案例」記者會,透過電視節目及各大報的報導,一舉成名天下知,全台膽結石患者都湧進我的門診。那時沒全民健保都自費,每天看兩百位病人,住院病人65位,這成績破馬偕創院百年來內科醫師的紀錄,那年我才33歲。

    我將京都所學與馬偕成功經驗發表於民國71年消化系醫學會年會,亦將其完成論文發表於台灣醫學會雜誌。之後我離開馬偕開業,內科主任詹錕鋙恩師頒贈我一面「五冠王」紀念牌:門診人數第一、入院病人第一、口頭發表第一、勤勉工作第一、營收貢獻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