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訊   >>  健康報導
《健康123》人生不要設限 才能無限6
文/台灣健康促進基金會董事長-劉輝雄醫學博士


    馬偕腸胃科有許多寶貴臨床資料,我鼓勵底下住院醫師全力以赴,將這些數據整理成八篇論文,在下年度台灣消化系醫學會年會發表,但這些動作顯然功高震主,看在上位的主任眼裡十分不悅,出面阻止我。當時我年輕氣盛,力拔山河的個性當面就起了衝突。升主治醫師需要他點頭,之後勢必凶多吉少,只有走路一途。我心知務必自求生路,想出解套方案,碰巧收到醫師公會專刊登載日本醫師公會獎學金得申請機會,就抱著破釜沉舟、孤注一擲的心情前往一試。

    抱著期待緊張的心情前往醫師公會參加口試,到現場才知採抽籤方式。53位申請者只抽出3名。每人由大信封中抽紙團決定勝負,當我伸手摸到軟軟的紙團,心想不行,要換旁邊硬的才對。做籤者一定小心翼翼先包謹三個會中的,沒中的就會馬馬虎虎,搪塞擺入。抽硬的籤果然中獎,取得日本醫師公會獎學金五萬元,赴日進修兩個月。民國67年戒嚴時期,沒此身分無法出國。

    這個獎學金讓我敗部復活,免於被封殺出局。依馬偕規定,出國進修兩個月留職停薪,必須簽約返國後服務兩年,我等於被保送上壘,直升主治醫師。由抽籤啟示了我人生"吃硬不吃軟"的哲理,我把他當成人生努力工作求生的座右銘,時常告誡員工及年輕朋友。

    1978年4月以日本醫師公會獎金得主的身分,到東京女子醫科大學消化器病中心,與大井至講師學習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ERCP)。他是世界第一位完成此技術的學者,當時該中心是全世界最頂尖的消化系內視鏡重鎮,在此接受世界級的訓練,難到日本醫師如何治學,早出晚歸的研究,工作態度讓人望塵莫及。

    千辛萬苦離鄉背井來到全世界內視鏡第一的國度,我心想一定要習得最先進的新技術,帶回台灣貢獻國人,同時也要一鳴驚人,轟動武林驚動萬教,但儀器設備又不可超過新台幣兩百萬元,否則馬偕不可能位我這年輕的醫師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