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訊   >>  健康報導
《健康123》京都醫學、哲學與人文的學習-輝雄專欄
1978年5月帶著日本醫師會長武見 太郎的推薦信,首次來到京都面見京都府立醫科大學川井 啓市教授,學習「免剖腹開刀摘除總膽管結石」的內視鏡十二指腸乳頭括約肌切開術(EST),在我31歲那年將它引進台灣,造福國人。

1987年夏天,帶著無比興奮的心情,來到京府醫大註冊,成為預防醫學研究所的研究生,在川井恩師指導下,朝夢寐以求的博士學位邁開第一步。在舉目無親的京都,到了三十三間堂乞求千手千眼觀世音幫助我完成學業,順利拿到學位。當時日語還不太會講,只能以滿腔赤誠之心祈求觀世音助我一臂之力,「反正有千尊以上的觀世音,一定有聽得懂台語的,我就用台語祈求!」。在祂保佑之下,八年後我順利拿到學位。迄今每年到京都,必往三十三間堂禮拜千手千眼觀世音。

2003年參加在京都舉辦的日本人間ドック學會學術總會,由武田病院武田 隆男理事長任會長,邀請稻盛 和夫先生特別演講「六波羅蜜」,親眼目睹稻盛先生風采及聽其演講。當時他已是聞名全日本的「經營之聖」,創立京瓷、KDDI兩家世界前500大跨國企業,並成立京都賞、盛和塾,當時很想跟他學習但因緣不足,直到2014年11月才在台灣加入盛和塾,認真學習其經營哲學及阿米巴管理制度,來治理自己的診所及企業。

2006年9月受邀為嘉義市政府全體員工演講「輝雄京都學」,博覽查閱相關書籍,為求演講生動,更走遍京都駅等建築、十多處世界文化遺產,親訪各京都企業本部,並遠至丹波高原,拍攝整片北山杉(京都府樹)做深入探討,以呈現給聽眾最真實報導。

2016年參加日本抗加齡醫學會臨床醫師淺草夏令營,聽到京都大學名譽教授和田 洋巳演講「癌周圍環境改變的話,可以有效治療」專題演講。真是驚為天人,天下竟然有此療法!懇請摯友京府醫大吉川 敏一校長引薦,和田教授答應指導我,現已於其研究會,努力研習這種癌症療法,引進輝雄診所,接受此療法者,數人已有顯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