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訊   >>  健康報導
《健康123》力行健康飲食習慣 是健康第一步-輝雄專欄


台灣新生報-第10版-養生文化
長青保健專欄
2017/10/23



    廿一世紀的醫療不是依靠醫生或藥物去Cure(治療),更需靠自己力行正確的生活習慣來Care(保健),切勿認為目前健康無虞就不花時間留意健康,其實今天的準備是為了10、20年後的健康。好的生活習慣由健康三要素著手,即營養(飲食)、運動、休養(休息與養神)。

    「醫食同源」「You Are What You Eat」可見飲食對健康的重要,涵括進食內容、份量、時間、速度,甚至氣氛都會影響健康。要點如下:
(1)均衡營養:
    每天盡可能攝取多種新鮮天然食材,種類越多越好但不可超量,避免加工食品、防腐劑及添加劑。且六大營養素缺一不可:蛋白質(魚、肉、蛋、大豆或大豆製品)、礦物質(牛乳、乳製品、海藻、小魚蝦類)、維生素(綠黃蔬菜、其他蔬果)、碳水化合物(米、麵、薯類)、脂肪(少吃動物油脂,多食用魚油或植物油)及纖維素(蔬果、穀類、菇類)。

(2)三餐規則進食,注重早餐:
    三餐規則進食,維持一定節奏:「早餐需最豐盛,午餐應適量,晚餐宜輕食」。早餐因空腹間隔時間最長,夜間睡眠時持續呼吸、心跳、調節體溫等生命活動,需由早餐來補充所耗熱量及營養素;不吃早餐腦營養不足,腦力不易集中;且容易引發失智症。長時間空腹再進食時血糖急速升降,引發胰島素抗性,反而易導致肥胖、三高、動脈硬化及老化。

(3)用餐進食好習慣:
    八點前吃完晚餐,九點後不進食。若加班延誤晚餐,傍晚五點可吃輕食,下班後僅簡單吃蔬果;並注重慢食,一次用餐20至30分鐘,每口嚼20下好好品嚐,心存「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之感謝。

(4)熱量限制促進健康長壽:
    堅守七分飽、少攝取糖分(主食及糖類),飲食量以當天「逆算法進食」,如今晚要吃大餐,早餐及午餐就應少吃避免營養過剩,並能有效控制體重。

    力行健康飲食習慣,是健康第一步。

京都府立醫科大學醫學博士 劉輝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