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訊   >>  健康報導
《健康123》修改不良生活習慣 保護自已健康-輝雄專欄


台灣新生報-第10版-養生文化
長青保健專欄
2017/10/09


  「生活習慣病」的概念始於1970年代,由東京聖路加國際病院理事長日野原重明醫師提出,其發生、進行及惡化,與飲食、運動、休養(休息與養神)、菸酒等生活習慣相關。

   生活習慣病都是大家最熟悉的疾病,包括高血壓、高血脂症、糖尿病、肥胖、心臟病(狹心症、心肌梗塞、心衰竭)、腦血管障害(腦梗塞、腦出血)、癌症、骨質疏鬆、失智症。104年台灣十大死亡原因,除肺炎、事故傷害外,其他85%以上都屬生活習慣病,因此國人健康與疾病皆與生活習慣息息相關。

   「生活習慣病」是從兒童時期開始,累積不良生活習慣所造成,可謂是危害國人健康的第一號「隱形殺手」,侵犯人體時無聲無息,也無任何感覺與症狀。一旦發現時,都已在體內發展一段時間,往往難以痊癒或復原。
通常正當意氣風發、事業有成的3、40歲壯年人,無預警開始多重發病(肥胖、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這些疾病一齊進展與惡化,例如高血壓,初期都無症狀,僅量血壓時發現血壓高,不理會便慢慢出現頭痛症狀,表示高血壓持續惡化,有天突然昏厥、半身不遂,進而發生腦中風等不幸悲劇。

  又如糖尿病,某日抽血發現血糖偏高,常人會推託因昨天多吃幾顆糖果而不當一回事,然而,疾病持續進展則會因微血管受損,引發四肢末端發麻,若再不加以治療,可能導致心肌梗塞、腎衰竭或癌症發生,造成難以挽救的結果。

    美國舊金山大學Dr.Breslow早在1965年,即提出七個可預防生活習慣疾病的健康生活習慣:

1.不抽煙

2.不飲酒或適量飲酒

3.定期相當強度的運動

4.維持適當體重

5.7~8小時的睡眠時間

6.每天吃早餐

7.不吃不必要的點心

    要早期發現生活習慣病的唯一方法,即是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不僅僅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更重要的是需改正生活習慣、預防疾病以增進健康。

京都府立醫科大學醫學博士 劉輝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