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訊   >>  健康報導
《健康123》預防生活習慣病 唯有全身健檢-輝雄專欄


台灣新生報-第10版-養生文化
長青保健專欄
2017/10/16


    全身健康檢查是早期發現並預防生活習慣病的不二法門。
    日本是全世界壽命最長的國家,除和食為最合乎人體健康的飲食外,日本自1938年首創健康檢查--人間ドック健診(日式全身健診)。人間ドック將人比喻為遠航船艦,經長時間航行,需入船塢進行清理、維修與保養,也讓船員充足休憩,希望後續航行順利。日本健康檢查已有80年歷史,健康、預防醫學知識普及全民,由此日本人平均壽命為全球之冠。

    健康檢查要安全、正確、迅速進行,其包括:醫師面談、全身診察、抽血驗尿及各種影像檢查。當日完成檢查,需即刻以受檢者易懂的詞彙及表達方式為其解說,內容包含檢查結果,並參考其生活習慣與環境,站在受檢者立場,確保其最大財富(生命與健康),提出建言。

   健康檢查不只早期發現疾病與異常(已病醫學)及疾病治療,更重要的為以下兩點:
1.檢查後的指導(未病醫學):
  根據檢查數據及個人生活習慣的弊病,指導其如何改正與執行,希望能預防發病,進而維持、增進健康。
2.徹底執行追蹤:
   檢查異常時:
  (1)需經時(數月)再追蹤複檢,就其變化才能進一步診斷。
  (2)需進一步精檢,藉由更高端精密儀器(如電腦斷層)才能診斷。
  (3)需即刻轉介醫學中心,由專門醫師治療與執行手術。
      以上三者,務必建立徹底追蹤體系,真正瞭解受檢者有否按交代進行複檢、精檢,或到醫學中心治療,一再追蹤其執行狀況與結果。

    目前國人挑選健康檢查,多希望「大碗滿墘」,即項目多又便宜,亦怕耗時報告書郵寄自己看;然而健康檢查有其專業性,完全不同於一般就診看病,應由專業人員解說,從早期發現、生活指導到追蹤觀察,讓受檢者花費耗時的「健檢投資」發揮最大價值。

    挑選精度管理好的健診中心,正確仔細檢查比項目多重要,除發現疾病,更提醒與指導受檢者如何健康的長壽。為你的生命把關,進行徹底追蹤的機構,才是首選。

京都府立醫科大學醫學博士 劉輝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