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閱覽室   >>  手冊
生活習慣病的認識與預防

生活習慣病的認識與預防


健康,不僅限於身體與心理,如果我們懂得奉獻與付出,那才是真正身心靈的健康!這是我一直告誡自己的話。

在我六十八年的人生中,遇見許多貴人及恩師,劉乾元博士劍道十段範士醫學博士以劍道的精神專心、耐心、恆心、堅忍不拔、克服逆境,讓成績在末段班的我,如願考上了醫學院;台灣內視鏡之父王德宏教授不僅是我的內視鏡啟蒙老師,他視病如親的態度,更讓我不忘從醫的初衷;全球大腸癌診斷先驅工藤進英,無痛全大腸內視檢查法與放大染色觀察,讓我不僅能幫助病人正確診斷,更可以為他們做更多;而獲頒日本最高榮譽「文化勳章」之人間國寶日野原重明,則是我生命的導師,他不僅教會我健康與長壽的方法,每當我看見這位年紀過百的智者用自己活生生的故事與想法,來告訴我們人生不要設限時,讓我不禁思考,一路上在這麼多貴人的幫助下,讓我有幸可以成為醫生、學習專業與先進醫學知識與技術,並率先為國人提供自費醫療服務的我,我人生的下一步是什麼?我又能為社會做什麼?

從醫四十二年來,我為無數的病人看診、治療,我常想,如果能在病人生病之前就教導他們「健康」這件事,他們還會生病嗎?如果不生病,應該就無須承受疾病所帶來的不安與痛苦;如果不生病,陪伴的家屬也不須調適情緒,共同面對壓力,家庭及家人也不必花費許多時間與金錢.....如果人人都能健康,每個家庭何其有幸! 所以,身為一個醫生,在專業領域中,學的再多、懂得再多,對人們最要緊的事只有一件,就是讓大家都健康。因此,健康﹂這條路,仍是我堅持的選擇,但這次我不想用聽診器或內視鏡,我不要只是坐在門診,一對一的診治病人,我要走出診間,面對廣大群眾,改正大家錯誤的生活習慣,為大家從疾病的源頭治療起,讓每一個人的身心靈都能真正的健康。

我記得曾經有人問過我:如果大家都健康了,就不再須要吃藥、治療,那就沒有人會去輝雄診所看病,你就會失業,那你還要堅持療嗎?這個答案從當時到現在一直都是肯定的,因為,這就是我身為醫生真正的職志!

為此,二一二年十二月,我和一群醫生、同鄉及長期關心健康議題的有志之士,以「健康促進」為名,成立了「台灣健康促進基金會」就是希望在專業的醫療背景與過來人的感同身受下,藉由資訊、支援與資源的提供,幫助全民養成正確的生活習慣,因為唯有徹底檢討自身生活習慣,從飲食、運動、生活作息做起,才能真正遠離病痛,進而擁有健康。我記得日野原重明先生說過:「人的一生分為三個階段,第一人生是受教育與學習的成長期;第二人生是進入社會到退休的工作與付出期;而六十五歲以後則是第三人生,是為無負擔的自由期;歷經歲月洗禮的銀髮族,有的是智慧、經驗與承擔,這時候不應該選擇休息,而是應該去創造更多生命價值。」 感謝一路上貴人的教導,讓我可以順利地走到人生的第三階段,這個階段的我,除了勉勵自己以「台灣的日野原重明。」為目標,教導大家如何健康長壽外,最終的目的就是希望在人人養成健康的習慣後,讓每一個人不僅活的久、活得好,更能享受豐裕的人生! 在健康促進的團體中,我們還是個新生兒,但是對於促進健康的信念,我們是堅定不移,展望二一五年,我們將以日本為借鏡,除了要為全民建立更優質的健康環境,讓人人都能健康長壽外,更期許大家在享受健康長壽之餘,能自由自在地創造屬於自己第三人生的生命價值;這條「健康」之路,我們須要您一路同行,成為自己健康的掌舵者,創造屬於自己不同的人生。

劉輝雄醫學博士著